台灣有這麼多「大洋洲」學生:
談帛琉校友的故事

李政政 夏威夷大學 博士生

            東西中心 學位研究員

            政大國際發展與志工服務 助理

錢包掉在捷運站被歸還,裡面的錢一分都沒少。想搬家到租屋處,房東卻建議他們下個月再搬進去,不然他們會 「倒楣」,後來聽了台灣朋友的解釋才知道,房東是善意提醒他們,鬼月不宜搬家。第一次吃臭豆腐覺得嘔心想吐,沒想到畢業回國,他們竟然開始想念豆腐的 「臭」 味。台灣是個非常安全的地方,凌晨兩、三點走路在大街上也不會覺得危險,他們乾脆就來個都市夜遊,順便到一間酒館、夜市、保齡球場、或熱炒店,一路玩到早晨的第一班捷運再回家,這是許多留學生的共同故事。

 

筆者畢業於政治大學國際研究英語碩士學位學程,碩士班同學九成是外籍學生,同學主要來自兩個獎學金計畫:(1)台灣外交部獎學金、(2)台灣國合會獎學金,今天就透過筆者自身經驗和田野調查的內容,來分享獎學金學生及校友的故事,本文章聚焦在帛琉學生。自獎學金在 2005 年成立以來,到 2021 年年底,共有 140 名帛琉學生透過外交部獎學金到台灣留學。受獎者返國後的就業情況是,(1) 政府部門 63%,(2) 私人企業 23%,和 (3) NGOs 8%。透過帛琉獎學金受獎者的科系,藉此能暸解帛琉同學的學習興趣,也能間接知道國家目前需要的專業,學生所就讀主要科系如下:

 

(1) 商學、企管、國貿相關 27%

(2) 國際關係 14%

(3) 醫衛相關 13%

(4) 資訊科技 10%

(5) 機械工程、土木工程 7%

(6) 新聞媒體相關 6%

(7) 農業、農企業相關 5%

(8) 觀光產業 5%

 

為什麼帛琉人要出國讀書?

 

帛琉高等教育最高至社區大學(Community College),社區大學的主要目的是提供技職的訓練,並賦予副學士學位(Associate Degree)。因此,如果帛琉人要取得學士及以上學歷,帛琉必須到國外就學。在帛琉獨立以前,帛琉透過太平洋託管地(Trsut Territory of Pacific Islands)獎學金、教會資助、或個人金費留學。大多數帛琉人到關島大學、夏威夷大學讀書。其中,醫學系專業選擇到斐濟就讀,如果是農業與森林相關的科系,學生會去巴布亞紐幾內亞留學。獨立之後(1994年後),帛琉教育部獨立處理留學事宜,目前美國、台灣、日本、與韓國是主要的留學地點。直得注意的是,原本關島與夏威夷是留學的重鎮,但歷年來兩地給予的獎學金機會、名額有限,帛琉人開始轉往亞洲國家就讀

台灣畢業生,正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台灣校友普遍認為,台灣的畢業生是撐起這個國家的 「骨幹」,校友與我分享,帛琉人到美國留學,回國的比率很低,且完成學業的比率也偏低,原因有幾項:(1)現在美國提供有限的獎學金給大洋洲/帛琉人,就以夏威夷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為例,2022 美國南太平洋獎學金計畫(U.S. South Pacific Scholarship Program),只提供給大洋洲,包含帛琉一共四個名額。因此大部分的帛琉學生,必須在課堂之外兼職打工,賺取學費與生活費(2)帛琉與美國簽署自由聯合協定,人民可以自由進出美國、並有權在美國就學、工作,因此回國就業,並非留學生的唯一選擇(3)美國薪資待遇較高,回國並沒有吸引力,甚至訪談者還呼籲,帛琉政府應設立 「鼓勵回國的機制」,不然人才匱乏將造成帛琉長久的影響(4)很多帛琉人在關島、夏威夷都有親戚,平常時間須履行家族的責任,以至於無法全心在課業上。在內、外眾多因素下,完成美國學歷,並歸國的留學生更為少數。

 

在台灣留學的經驗並不同,由於台灣留學生有穩定的獎學金,他們能安心專注在學業上。另外,台灣留學生在校階段就開始服務社區、政府的事務,服務經驗協助他們銜接回國的工作,比方說,台灣與帛琉有「醫療轉診計畫協定」,留學生會到新光醫院關心前來的病人,協助翻譯、填寫表格、心裡支持…等等。帛琉同學也會協助大使館業務,參與大使館的相關活動,另外他們也會參加原民會所舉辦的南島論壇的活動,並支持原住民、島嶼之間的交流。校友與我分享,留學生對帛琉與台灣的影響力並非從畢業後開始,而是在校期間就發揮重要的影響。

 

帛琉台灣校友會的任務是什麼?

 

校友會會長跟我說明,校友會提供多方面的諮詢服務,如對已申請上的同學,去台灣上學前,校友會提供台灣各大學的介紹,並提供系所、校園狀態、租屋資訊給錄取同學、和家長。另外,每年校友會,主動到高中演說,介紹台灣的大學、社會文化、報名資訊、以及生活經驗。其中,校友認為,高中生想申請台灣的大學,但由於申請過程複雜,因此打了退堂鼓,有了校友的協助,讓更多高中生願意來台就讀。另外,由於校友在各政府部門、私領域扮演重要的角色,讓高中生看到未來,有高中同學跟筆者分享,來台灣讀書就能得到就業的保障。


校友會也是人才資源的平台,就如同我上述所提供的資料,帛琉留學生基本平均分布在各個科系,在畢業後也因科系的不同,以自我的專長在個別部門工作,訪談者與我分享,自己在外交部工作,但時常需要跟其他部門合作,由於都是校友的緣故,增加了跨部門的橫向溝通。另外,也增加政府與非政府組織間更多交流的可能。

帛琉的國家議會(Olbiil Era Kelulau),其他政府機關也座落於周邊的建築群。

 

 

一進入校友的辦公室,校友 Jordan 就像我展示他曾經參與的南島民族國際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