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不讓:帛琉大聯盟

李政政 夏威夷大學 博士生

              東西中心 學位研究員

              政大國際發展與志工服務 助理

紅不讓~在場邊聽到熟悉的歡呼聲,因日本殖民(1914-1944)的歷史,日本將棒球介紹到帛琉,觀眾在場邊加油也高喊:紅不讓!帛琉人十分喜歡棒球、壘球,就我當地朋友的經驗,棒、壘球是帛琉最熱門的國民運動,帛琉從政府、學校、到民間都時常比賽,筆者也被邀請參與政府部門對抗賽。

 

筆者來到帛琉大聯盟 (Palau Major League) 當一日球迷,目前聯盟共有七隊,每一隊都代表該州參賽,入場是免費的,球員並非職業球員,而是出於對棒球的熱情。我聽觀眾才知道,台灣跟帛琉之間的棒球故事。「護台胖犬」前外交官劉仕傑, 2015 年在當地成立一支全台灣人組成的壘球隊—「台灣黑熊壘球隊」。另外,台灣國際棒球交流發展協會原本是負責舉辦全國乙組成棒比賽,在2019 年相繼跟日本、韓國、帛琉三國完成簽署,這幾個國家每年舉辦賽事。

 

此外,帛琉大聯盟近期也在選拔國家隊成員(Team of Palauan All-stars)參與太平洋迷你運動會(Pacific Mini Games),每四年舉辦一次,運動項目包含 Va’a (雙軌獨木舟)、沙灘排球、鐵人三項等大洋洲地區受歡迎的運動。就以棒球而言,目前更有七個國家與地區參賽,分別是:美屬薩摩雅、密闊羅尼西雅聯邦、斐濟、關島、塞班島、帛琉和索羅門群島,而帛琉、關島、和塞班是傳統的強勁隊伍。

 

帛琉人非常期待今年六月在塞班島舉行的賽事,場邊有賣便當、提供洗車服務的募捐活動,身為球迷當然有要貢獻一點拉!

例行賽在科羅州的 Asahi Baseball Stadium 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