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部長說故事:以帛琉的文化脈絡發展內政與外交政策

李政政 夏威夷大學 博士生

Gustav Aitaro 成為國務部長以前,從事外交工作超過二十年,前後擔任國際貿易和技術援助處外交官,以及外交局局長。在高中時期他希望能成為一位水手,因為水手的工作能讓他到世界各地旅行,高中畢業後,他的叔叔在密蘇里州堪薩斯城的一間學院裡擔任學生事務的主任,叔叔告訴他的父母親說,你們只要準備一百元,就能讓他到美國讀大學,大學裡的密克羅尼西亞職業中心(Micronesian Occupational Center )提供免費的大學課程。因此,在 1988 年,部長起身到美國,當時他感到強烈的文化衝突,在小小的鄉鎮中,他的膚色介於非裔美國人,與亞洲人之間,鄉民一直不知道他來自何處。因此,他在節慶中透過演說、介紹、表演的方式來分享帛琉文化,同時讓社區的民眾認識帛琉,這樣的經歷豐富了他的學習與未來的為外交工作。

 

國務部 Ministry of States

 

Gustav Aitaro 於2021 年被總統Surangel Whipps Jr. 任命為國務部長。帛琉政治體系採三權分立總統制,它選舉出總統與副總統各一位、兩院全國代表大會以及司法單位。總統和副總統為選舉所認定的最高級官員。帛琉並無政黨存在。帛琉行政部門下有總統、副總統、內閣、 酋長會議 。其中,國務部所管轄的單位包含:內政局、外交貿易局、公設辯護人辦公室、行政辦公室、禮賓處、護照辦公室、以及帛琉駐各國的大使館和領事館。帛琉在美國、日本、菲律賓、台灣皆設有大使館,在聯合國設有常駐代表團,另外,在關島、塞班島、夏威夷與英國設有領事館。

 

如何留住人才將是國家發展的關鍵

 

今年五月二號總統與部長拜訪夏威夷,夏威夷僑民十分關心醫療資源、教育與最低工資的問題,部長也反映,目前帛琉與夏威夷的就業環境以及薪資水平是無法比較的,他能理解帛琉人選擇在夏威夷就業、就學的考量。如果帛琉要吸引人才回國,遠景與規劃十分重要。部長認為,在有限的資源底下,全力發展特定產業為關鍵。目前農、漁業是發展私人產業的主軸,願景是提供營養、穩定的「內需食材」多餘的「產量則外銷」,外銷市場以亞洲三國為主,分別是菲律賓、日本、以及台灣。部長選擇亞洲三國為貿易夥伴的原因是,這三國的距離比起夏威夷和美國本土都相對較近,距離的因素也是帛琉希望與亞洲國家在各領域加深關係的原因。農產品類外銷強項是木薯、芋頭以及椰子相關產品。漁業方面,目前正在討論開放部分海域,並建設漁業加工廠,對捕獲漁產做初步加工,加工廠不只能提供就業機會,還能提高帛琉的利潤。另外,軟體開發與農漁業的結合,是未來帛琉發展的關鍵。

 

科技、農漁業整合系統

 

部長認為小農更適合帛琉的社會,而不是中央市場( Central Market)。台灣所教授的農法對於產出高品質的蔬果是無庸置疑的。但目前台灣的農法過於耗時、複雜,不適合一般的農民,部長解釋到,帛琉民眾有很多的時間需要從事社區服務、處理家族事務、並履傳統義務 (practicing our customs)。因此,太過於費時、精緻的農業技術難以應用在帛琉。小農在自己的土地上並非集約化生產,而是種植多樣的蔬果,因此每一種蔬果的產量都有限,但小農可以透過「線上整合系統」,販售農產品給家庭、飯店與餐廳。比方說,這家餐廳需要五十磅的芋頭,但一位小農只有十磅,透過資訊平台,每個小農都可以提供其份量。平台的有專人處理小農與消費者之間的溝通問題,平台也必須成立一套完整的線上銷售與運送網絡。台灣來得營養師說明,在學校提供健康的飲食是不夠的,營養師說健康、均衡的飲食,需要走進社區的每一戶人家。部長認為,有了這套整合線上系統,家家戶戶能容易取得新鮮營養的食材,而且不需仰賴國外進口,加深粮食安全與自主性

 

台灣教育持續扮演重要性

 

除了發展農、漁業外,部長還希望能發展教育,加強與擴大中小學、社區大學教師人數,並提高各級教師薪水。帛琉希望可以成立培育教師中心(Instructional Teacher’s Training Center)培育外來的教師。台灣以及帛琉自從 2005 年開始發展教育交流後,陸續有畢業生回國貢獻,部長十分信任台灣畢業生的能力,但台灣經驗並不能直接複製到帛琉上,他相信這些畢業生有能力將台灣所學,轉變成帛琉能運用的知識。台灣帛琉校友會(Taiwan Alumni Association in Palau(TAAP))目前扮演類似政府智庫的角色,部長希望校友會可以發成政府的諮詢平台。另外,他也認為,台灣校友具有國際連結的能力,在我們的海洋大會,台灣畢業生負責與外國政府連絡的關鍵工作,其中台灣校友在就學期間就已經認識來自歐洲、中美洲、以及北美洲的同學,這曾關係讓聯絡的工作更有效率、有人情味。

 

但台灣與帛琉教育合作並非沒有改善的空間,目前遇到兩項挑戰:語言隔閡與島嶼之知識應用的問題。帛琉人使用帛琉語以及英語,但留學台灣使用中文為主要授課語言,雖然台灣外交部獎學金提供一年的中文語言訓練,訪談人表示:「一年的語訓能幫助留學生們適應台灣生活,但上全中文的課程十分挑戰」。因此,大部分同學選擇以英語授課為主的國際學程,這也部分解釋,大多帛琉同學就讀的科群前三名是國際經融貿易 (27%)、國際關係(14%)、以及健康相關科系(13%),當然不否認有本身興趣的因素在內,但也不排除語言的障礙。然而,部長希望發展的農業、漁業、海洋管理、科技運用則佔總留學人數的百分之十五。另外,部長也提到醫學、法律、會計、教育等專業技能在帛琉也嚴重短缺,台灣與帛琉需要共同解決以上的問題,這將是未來台帛合作的重點領域。

 

最後,筆者認為台灣所學並非能直接應用在帛琉,因此期待台灣能提供以「島國社會文化、能力、科技」為中心的高等教育,這不僅僅幫助島國同學,也能加深台灣近年來所推行的南島民族外交,並增加台灣與大洋洲區域更多的合作與對話空間。

我們的海洋大會,部長親自上機歡迎台灣代表團

找片來源:ROCEmbassyPalau

 

國務部所管轄的單位包含:內政局、外交貿易局、護照辦公室、以及帛琉駐各國的大使館和領事館…等,多個單位。

 

筆者與國務部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