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on Toribiong
前帛琉總統專訪:見證帛琉歷史發展

李政政 夏威夷大學 博士生

              東西中心 學位研究員

              政大國際發展與志工服務 助理

今天邀請 Johnson Toribiong 前帛琉總統 (2009-2013),同時也是帛琉駐台灣第一任大使 (2001-2008),分享故事,前總統的故事十分精彩,見證與參與了許多重要的歷史事件。

 

前總統目前已經從政府職位退休,但持續從事律師的工作,他說看到我的名字 Johnson 就可以知道,我是在美國影響下出生的,他的同學很多人叫 Truman、John 或其他美國的名字。帛琉先後被德國 (1899-1914)、日本 (1914-1944) 殖民,而前總統出生在二戰後的太平洋群島託管地(Trust Territory of the Pacific Islands,TTPI 1947-1994),這是二戰後聯合國交由美國託管的政治體系,其範圍包含當代的帛琉、馬紹爾、密克羅尼西雅聯邦、北馬利安納。不同政權的影響,也反應到個人的姓名上,日本時期很多人使用日本名,託管地時期使用美國的名字,帛琉 1994 年獨立建國後,很多小朋友開始取帛琉的名字。

 

在 1960s 年代,在太平洋群島託管地並沒有高等教育的機構,因此 Mr. Toribiong 申請託管地獎學金到關島大學(University of Guam),之後又到華盛頓大學取得法學碩士的學位(LLM in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Law School)。當時,帛琉的學生大多去關島、夏威夷,只有少數的人到美國本土留學。學成歸國後,Mr. Toribiong 投入到各項工作中,他是帛琉的代表之一,與美國及其他的託國地成員討論獨立事宜,獨立準備期間成為帛琉憲法和自由聯合協定 (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的參與者,跟美國、各島國談判的情景歷歷在目。其中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因為美國沒有承諾不在帛琉部署核武,協定先後七次遭到帛琉公民投票否決,直至第 8 次公民投票始獲通過 ,帛琉人將無核條款(Free Nuclear Clause)寫入憲法中,該憲法最終在 1993年獲得批准。

 

台灣是單方面支持帛琉嗎?

 

我相信很多台灣人都有這個問題,Mr. Toribiong 就這個問題給予了解答,他說:與台灣的友誼絕對是「互惠、互助」的關係,而不是台灣單方面的支持。比方說,我擔任總統時,我在聯合國大會上會為台灣發聲,也在聯合國的其他附屬機構極力呼籲台灣參與的重要性。除了聯合國體系外,在太平洋島國論壇上,即使台灣只是觀察員身份,帛琉會邀請台灣參與會後會,與台灣討論大洋洲事務。前總統不斷為台灣主權發聲有幾項原因,第一:台灣是個島嶼國家,第二:台灣是個民主政體,第三:台灣與帛琉有對人權的高度保護。

 

另外,就軍事方面,自 2001 年起,海軍敦睦艦隊訪問帛琉,訪問期間官兵會進行樂隊表演、跆拳道表演…等等活動,台灣因受國際限制影響,非常少國家願意接待台灣的海軍。對於帛琉來說,要接待來自台灣的海軍也受到很大的壓力,帛琉與美國簽署自由聯合協定,其協定允許美國在帛琉採取軍事行動,經過協商徵用土地作為軍事基地,以及驅逐未經美國許可的軍事力量。因此,接待台灣的敦睦艦隊是需要多方的協調,才促成的事件,帛琉在其中貢獻很多的力量。

 

最後,前總統說,帛琉獨立前,台帛關係多聚焦在旅遊業的交流,但台帛建交後,關係深化到各個層面,教育交流尤其成功自2005年至2021年年底,共有140名帛琉學生透過外交部獎學金至臺灣留學,並且獎學金的名額也在持續提高中。他最後希望,能有台灣的學生到帛琉訪問,帛琉雖缺乏完整的高等教育系統,但前總統相信帛琉能提供不同的教育訓練,如社區服務、生態教育、土地治理等。因此,前總統希望未來的台帛關係能持續聚焦在教育間的互訪,增進人與人之間的網絡,他也願意親自為台灣的同學分享帛琉經驗。

Photo Credit: General Assembly of United N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