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au Conservation Society:
傳統與當代環境治理的可能

李政政 夏威夷大學 博士生

              東西中心 學位研究員

              政大國際發展與志工服務 助理

 

把人找回來

 

今天拜訪 Palau Conservation Society (PCS) 的 Communication and Outreach manager, Heather Ketebengang。PCS 是帛琉的非營利組織,宗旨是透過與社區合作,一同守護帛琉的自然環境,並扮演國家與國際環境政策之間的橋樑。Heather 在 2006 年畢業於夏威夷大學,她身為 PCS 的社區主任,其工作理念是,「把人找回到自然,讓人懂得跟環境互動」。另外,他把帛琉傳統的自然資源管理方式帶到環境保育工作上,帛琉人有一個理念: BUL,BUL 是耆老所留下來與自然互動的訓誡,Heather 說:BUL 直接翻譯是條約、限制、或法律。但 Heather 提醒,BUL 並不是一種以上對下的限制,而是一種對領袖、耆老的尊敬,有了這樣的規範,「我們知道如何與海洋互動,知道自己在社會上的位置」。

 

另外,對於帛琉來說,傳統與當代環境治理是不衝突的,如 BUL 是傳統智慧,但持續的被應用在當代的脈絡下, BUL 是 Protected Area Network (Pan) 法律的基礎。另外一個例子是,帛琉保有傳統領袖委員會(Council of Chief),是由各州一名傳統領袖所組成的,該委員會的成員就法律、習俗及其憲法向總統提供意見。該委員會受到國家、人民的高度尊重,並在地方上與政府官員保持密切合作的關係,這是傳統領袖制度與當代民主政體共存的案例之一。另外,傳統領袖也能透過民主選舉成為政府的官員,官員在退下職位後也能成為傳統領袖。

 

島嶼間的共同議題

 

就以台灣合作而言,Heather 本人是一位鳥類專家,透過 eBird 的國際鳥類平台,與大洋洲和亞洲的人民合作,守護遷徒的鳥類,Heather 說,eBird 推廣的是公民科學(Citizen Science),亦指每位公民,都能將收集到的鳥類資訊上傳大數據庫中,這些資料會免費的提供大眾使用。另外,Heather 與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Taiwan Wild Bird Federation) 持續保持密切的接觸。PCS 也接受台灣的計畫,進行多元物種的保護工作,目前進行的計畫是,To strengthen community resillience to external economic and climate shocks by improving governance of Palau’s biodiversity and natural resources。

 

最後,Heather 期盼能跟台灣有更多互動,他說島嶼間有很多共同的議題,就如同在這屆我們的海洋大會(Our Ocean Conference),青年代表討論氣候變遷議題,但各個島嶼看待、解決、協商的方式不同,我們藉此學習、互動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案。Heather 願意遠距離、或親自授課的方式提供課程協助,他希望分享帛琉的環境資源管理史、社群參與機制、帛琉傳統與現代的自然資源管理…等課程。政大有土地政策原民專班、還有南島國際學程,Heather 期待能來自台灣自然資源管理的經驗,藉此互相學習。

看到標示,我們來到位於柯羅州的  Palau Conservation Society (PCS)

 

 Palau Conservation Society (PCS) 與台灣政府合作的計畫

 

暸解更多:

Heather Ketebengang

Palau Conservation Society

Council of Chief

BUL

Taiwan Wild Bird Federation 

eB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