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近年來,政大持續推動、進行國際化的相關工作。這些國際化的工作包涵了學術單位間的合作協議,也包含學者之間互訪與研究、發表的合作,以及學生的交流。而經過長年的努力,政大已成立許多與國際間大學合作的平台,也發展出國際課程、跨國研究合作、海外科研中心等等成果,每年也有許多實體或線上論壇的舉行。而鑑於本校希望在培養學生專業學術專長的同時,也能在教學期間了解學術的社會應用價值,開闊國際視野,因此本計畫特別著重在學生層面,希望透過國際發展與志工服務,達到以下三個目的:

1 鼓勵學生實踐社會責任

把學術訓練應用在貢獻社會發展事務上,是學術重要的價值與目的,也是大學教育中希望能培養學生具備的能力。因此提供學生在求學期間去實踐所學的機會,從中了解學科的價值及對於社會的貢獻,認識社會目前正在發的議題,是學校的職責。此計畫不僅提供學生機會,更是將此種實踐機會,擴大到國際,讓學生可以提早思考自己未來結合專業、貢獻廣大人類社會的方向。

2 培養學生拓展國際視野

在全球化時代中,培養學生具有公眾的視野,一直是政大不斷努力的目標,本計畫希望讓學生可以從本土出發,看到區域及國際現象,並從中理解、思考台灣在區域與全球中的定位,為未來成為全球化下的領導人才做準備。

3 結合學生深化跨國跨校合作平台

完整的學校國際化工作必須要包含學生,也就是說除了學校單位層次和學者層次的國際交流合作之外,也應該在學生的層次健全參與的管道。學生的參與,是培養國際化學術研究工作之未來新生代,也是培養國際公共事務工作未來潛力人的機會。以學生為主體進行這樣的國際交流與服務,不僅可以讓學校國際化的政策更落實,達到更整體性的、不同層面之間的相互支持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