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能懂的海洋知識:
社區教育與海洋科學

李政政 夏威夷大學 博士生

            東西中心 學位研究員

            政大國際發展與志工服務 助理

專訪帛琉國際珊瑚礁中心 (Palau International Coral Reef Center, PICRC),Masasinge “Singeh” Tellei Hideos 專員。PICRC 是海洋環境研究、與教育中心,就研究領域,帛琉當地有超過 1300 種魚類生物與 700 種珊瑚,PICRC 建立了一個長期的珊瑚礁監測計劃,以監控珊瑚礁的變化,中心有 23 個監控站點,研究人員在這 23 個監測點進行調查,測量珊瑚覆蓋率、水溫以及魚類和海洋動植物的數量。而 Singeh 主要負責社區服務、與教育推廣的工作。

 

Singeh 畢業於夏威夷大學希洛分校地理學系,專業是海洋與環境科學,夏威夷大學的地理學系分成「人文地理學」和「環境地理學」,前者就重視文化、後者較重視數據與科學,Singeh 因此感到科學與人文對話的重要性。畢業後,他會到各社區講解 PICRC 的研究計畫,透過樸實易懂的語言,解釋珊瑚礁白化、鮪魚群追蹤、海洋塑膠污染等研究,他說:「我的工作就是將生硬的科學變得有趣,分享小學生都能聽懂的海洋科學知識」。另外,為了讓更多老人家收聽到海洋議題,Singeh 也主持廣播節目:Berius El Chais

 

年輕世代的重要性

 

帛琉培力青年領袖的傳統,像是我們的海洋大會青年代表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他與我分享,持續與長輩學習的重要,耆老看到文化日益消逝(特別提到年輕一代的帛琉語程度每況愈下的問題),非常願意與青年人分享知識,Singeh 以帛琉女王(Bilung) Gloria Salii 為例,女王帶著小朋友與青少年,共同復振帛琉男性舞蹈 ruk,以及女性舞蹈 ngloik。女王也舉辦暑期活動,鼓勵捕魚、芋頭田的技藝。另外,他也說明,並非任何海洋知識,都是可以被分享,氏族擁有一些特定的知識,比方說,當獵人去捕魚時,一艘船上的男人都是親戚或同一個氏族的夥伴,他們的獵魚技術、獵魚地點通常是不公開。但大致來說,長輩是十分願意教導青年,而且他也觀察到在性別分工上也變得更包容。

 

以家/氏族為中心的保育知識 Doesn’t Your Family Teach This at Home?

 

當我們在教育小朋友關於帛琉的海洋知識,與原住民智慧,知識源自於家族。他認為帛琉人都是環境的維護者與觀察者 (Nature Conservationist and observers),帛琉人常說當潮汐來,這是女人生產的時候,如果家裡有生重病的親人,當潮汐退後, 這是親人死去的時刻。帛琉人也能預判潮汐的時間,漲潮時天氣會像暴風雨一樣,並氣溫突然下降。另外,成長過程中,Singeh 學到了很多科學課上學習不到的知識,通常出去採收海參時,他會把海參切一半,提取海參的內臟,並把兩節海參放回水中,讓海參自癒,並分裂成更多的海參。又好比說,欖仁樹(Terminalia ) 秋季轉紅葉,冬季落葉,當葉子轉紅時,當地人就知道這是捕獲海龜的季節。

 

台灣的參與:藝術與潮汐日曆(Art & Tides Calendar)

 

自 2001 年以來,PICRC 舉辦一年一度的藝術和潮汐日曆競賽(Arts & Tides Calendar),這是一項中心與社區互動的計畫,希望能通過藝術創作讓小學生參與海洋保護。每年,來自 16 個州的學生會提交該年日曆年度主題啟發的作品,透過小朋友的參與,來倡導海年保育的重要性。每個年級的獲獎作品都會展示在日曆中,除了月曆之外,台灣政府每年捐助1,500美元提供該中心未來執行相關計畫的經費。當我問到,未來台灣人如何參與中心活動,Singeh 則說到,中心有國際實習生計畫,責任是與指定的導師完成研究任務,但該計劃經費並不穩定,有經費才能邀請國際實習生,在經費充裕的情況下,實習生每月都會有生活津貼,中心希望本計畫能被台灣政府支持,期待未來有來自台灣的實習生參與海洋保育的行列。

 

帛琉國際珊瑚礁中心 (Palau International Coral Reef Center, PICRC)

 

2022 年,藝術和潮汐日曆競賽(Arts & Tides Calendar),今年的主題是「海洋的未來在我們上」